焚香记之留香笺

admin 发表于 迎风一刀斩 分类,
0

  “留香笺”不仅可以说是香帅的私人“名片”,更堪称史上经典,对后世武侠影响之深远难以尽述。就是前不久,笔者还在《今古传奇•武侠版》上看到过某期武侠征文就是以留香笺的形式出现的。小小一张留香笺,缘何如此动人心弦?
  
  先看它的质地。淡蓝的信笺,和着郁金香的香气,雅致的色泽配上飘渺而富有诗意的香味,就此营造出潇洒浪漫的氛围。
  
  说到郁金香,笔者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郁金香的国度荷兰,然后竟然是法国老电影《佐罗》里游侠佐罗(阿兰•德隆年轻的时候真的很帅啊)一手持花一手持剑的形象——其实这只是个幻象,回想起来电影里并没有这个镜头,也许是笔者把《佐罗》和《黑郁金香》两部片子叠加在一起造成的效果吧,但我却很想知道古龙在创设这个道具的时候有没有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笑。
  
  郁金香是舶来品,这一点很能体现古龙洋为中用的心思。试想一下,如果非要选择梅花(怪侠一枝梅?)、兰花(兰花先生?)、菊花(日本武士?)、荷花(荷花三娘子?汗颜……)等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花卉,不知道最后塑造出来的是个什么人物。
  
  笔者以为,之所以选择郁金香是有讲究的

。如果选择别的花,比如玫瑰,从花形来看确有王者之风,但从花意来看选择玫瑰太大众化,除了显得俗之外,还过于西化。牡丹?——太霸气,不符合人物的气质,而且牡丹无香。芍药月季?——无论花形还是花意都缺乏主角气质。记得日系少女漫画里主角出场背景都有大朵的鲜花陪衬,花团锦簇不仅彰显了人物的身份地位,还充分昭示了他(她)的重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那个身为主角人物的自恋情结。
  
  再从花语的角度来看,郁金香的花语为荣誉、博爱、高雅、能干、聪颖……且不同颜色的郁金香代表的意思也不尽相同,红色代表爱的宣言、喜悦、热爱,白色代表纯洁、绝望的爱情,粉色代表美人、幸福,绿色代表高贵、生命,黄色代表高雅、财富、友谊,紫色代表高贵的爱、无尽的爱,黑色代表骑士精神(或忧郁的爱情)、独特的领袖权力,蓝色则代表了永恒的爱情、不可预知的未来等等,关于各色郁金香代表的意义说法不一,在这里笔者仅挑选适合香帅造型的来看。各色郁金香中,个人认为黄色的意义最贴近香帅的形象。
  
  总的说来,留香笺给人的刺激更多是嗅觉上的。相传历史上曾有女子因步步生莲备受君王宠爱,不知那足下之莲可有生香?笔者以为,相较于视觉刺激,嗅觉刺激来得更神秘,更引人。另,香帅的留香可有受到现代人使用香水的启示?每每看到时尚杂志里介绍男用古龙香水总会想起他,笑。
  
  从小小一张留香笺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古龙在塑造香帅是非常用心的,即使在道具、细节上也不肯轻易放过。

« 上一篇: :下一篇 »

发表我的评论

😉 😐 😡 😈 🙂 😯 🙁 🙄 😛 😳 😮 mrgreen.png 😆 💡 😀 👿 😥 😎 ➡ 😕 ❓ ❗